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量子糾纏製造蟲洞…可能嗎?但若可行的話會怎樣?

quantum entanglement、量子糾結、量子糾纏…是指兩個以上的量子系統間存在非傳統認知的連結,像我們能上網就是因為電腦透過無論是有線還無線的電磁波跟伺服器台連線,然後伺服器再連到其他的伺服器來傳論資料,但量子糾纏的方式卻能在沒有介質跟空間的情況下連結在一起,A量子做什麼,B量子就做一樣的事,但中間可能會距離好幾光年的情況下,卻能同時動作,而且不受干擾也不會有被竊聽的問題。

這不就會違反相對論嗎?不可能有比光還快的物質。是的,在我的想法中"有質量"的物質的確不能比光還快,但「無質量」的物質或「資訊」可以比光還快,但這部份若比光還快的話不代表能穿梭時間,所以量子糾纏能超光速通訊是可以的,但我們對量子糾纏的認知及研究多停留在通訊研究上,而且真正知道量子糾纏的性質部份仍是皮毛而已,所以我覺得量子糾纏的本質可能就是蟲洞的一種的話也不無可能,但這點也只能說:有可能,但也有可能是錯的,不過的確是值得研究的有趣想法。

過去我們對於蟲洞的看法是從黑洞來的,所以過去我也一直認為蟲洞的產生條件可能需要利用黑洞才行,雖然理論上也是預測在量子尺度下的空間會有蟲洞的存在,一般是認為要利用反物質或黑暗物質來擴大量子空間的蟲洞,以製造出夠大的通道供人使用。但也說明了蟲洞不需要黑洞才能存在,而蟲洞的形式可能也會超越我們的想像,所以現有的理論也無法證明或反證量子糾纏的現象會是蟲洞的一種。

另外,一直沒有人提出另一個蟲洞問題:要如何決定目的地?

我記得有看過要先將兩個蟲洞先糾纏之後再移動其中一個的蟲洞來達成的做法。但要怎麼在量子尺度下將兩邊不相干的蟲洞進行連結?若沒有讓蟲洞依附在有糾纏的量子上有可能做到這件事嗎?我覺得不可能,一定會利用量子糾纏的原理來達成蟲洞連結的動作,加上我認為量子糾纏的性質本身就存在蟲洞的性質,就算不能拿來製造蟲洞,也能讓兩邊的蟲洞進行連結。

若量子糾纏是蟲洞的一種,就能解釋許多科幻中的許多科技基礎,像時光機、空間跳躍式旅行、進入亞空間的旅行、光波傳送器或小叮噹中的任意門、時光電視…等各種需要跨越時間或空間才能做到的事情變得更有理論根據,不會再像目前一樣,拿一張紙彎曲起來說明蟲洞在構造上是怎麼樣的存在…而是更能說出如何在實際上如何去做到兩點連起來的科學根據,也將能能解釋出使用上的限制。

*是的,在我的想法中,若能把太空船的「質量」移除,那麼太空船就能超光速飛行,所以若能移除質量,曲速引擎就不需要用很高的能量來移動太空船了。

1 則留言:

  1. 量子纏繞無法控制指向性,量子泡沫製造量子虫洞我們已經實驗七八年了,沒有成功過.透過BEC吸收能量有跡象產生量子虫洞,但是學界並不認可,當中有很大的學術爭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