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超時空要塞中的瞬間跳躍式旅行仍無法超光速


各位有看過超時空要塞這卡通嗎? 我的想法重點在於,片中的瞬間跳躍式的宇宙旅行,一般的認知是把空間彎曲,然後用蟲洞的方式打通兩個空間,就像一般科幻片中會有人拿一張紙,把紙折起來打洞的方式來說明。

但怎麼把空間彎曲?怎麼建立兩端的蟲洞?

若往空間彎曲的方向去思考我一直覺得很不合理,把空間彎曲到能連接兩點,這會需要大量的能源及超文明的技術,就現在對空間的理解而言,跟本是不可能的。

蟲洞呢?這在目前的理論上是站得住腳的,但要怎麼找到出入口,像電影「星際奇兵(Stargate)」那種在兩邊的星球上建立星門,通過蟲洞的方式來做宇宙旅行,但問題是:星門是用什麼方式建立在兩端的?

我最新想法是,在太空船上先建立兩粒子的量子糾結,讓兩粒子的資訊互通,然後將其中之一的粒子透過加速器發射出去,往要前進的方向發射,等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粒子抵達目標點, 利用量子糾結的通道,建立互通的空間也就是蟲洞,讓太空船直接利用這蟲洞,跳躍到目的地。而太空船實際上並沒有移動,是發射出去的粒子在移動,最後利用糾結的通道來建立捷徑。

但這問題來了,這方式不可能讓太空船超光速移動,因為相對論的關係,不可能有速度比光還快的帶質量粒子存在,所以太空船上的加速器再強,也不可能把粒子加速到超光速,頂多是 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的光速而已。

也就是超時空要塞中的瞬間跳躍式旅行在距離上仍無法移動的比光還快,或是其他用蟲洞科技旅行的科幻片也是一樣,但相較於目前的推進技術上而言,離地球最近的星系是4.3 光年的半人馬α座,但用現今的技術可能要飛超過6000年才能抵達目的地,相對來說先花4.3年的時間建立空間的連結再跳躍過去仍是非常值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